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关于考试命题及试卷标准

作者: 时间:2020-05-26

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

考试命题及试卷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规范考试工作,促进考试的命题、印制、阅批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使考试真正起到评价教师教学结果,检验学生学习情况,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特制定本标准。

一、命题标准及要求

(一)命题内容标准

1、命题具有一致性。

1)命题内容要一致,试卷涵盖的课程内容与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一致。

2)命题分布和重点要一致,试卷涵盖的课程内容比例、重点与课程标准规定的一致。

2、命题具有科学性。

1)试题要有较高立意,且无政治性、知识性、技术性等错误。2)评分标准表达准确、无歧义,且赋分合理。

3)考试结果(分数)稳定可靠、误差小,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学生的实际水平。

4)试卷布局要从易到难,形成合理梯度。

5)试题类型符合课程特点。

6)试题难易程度符合学生实际。

3、命题具有有效性。

1)考试内容覆盖面广,试题样本代表性强。

2)评分标准制定合理,符合学生实际,方便教师阅卷。

3)考试结果(分数)准确、有效,能达到了预期目的,能够成为衡量学生能力高低的标志。

4、命题具有规范性。

1)试题设计要规范,与本课程的“命题标准”保持一致。

2)试题表现要图文清晰、简约准确,符合试题表述的基本常识。

(二)试题形式要求

1、一份完整的考试卷应由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两部分组成。每份试卷均应做到卷面清晰,布局合理,内容准确,文字通顺,标点符号无误。

2、一门课程考试时应命A、B两组试题,一组作为考试,另一组作为补考用。

3、命题一般不出偏题、怪题,但必须有相对难度的试题,能够体现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并能拉开分数档次,能够筛选出优秀的学生。

4、必须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确定试题的题型、题量,避免题型单一,命题要根据不同的课程,一般应基本包含以下类型:

①填空(每空1分,20-30题)

②判断(每题分1分,20-30题)

③名词解释(每题3-5分,3-5题)

④选择题(每题1分,20-30题)

⑤简答题(每题3-5分,3-5题)

⑥计算题 (每题5-10分,2-3题)

⑦画图或作图题(每题7-15分,1-2题)。

⑧综合题或论述题(每题10-20分,1-2题)

以上各类型题难易程度适中,要符合我院大多数学生的实际。

二、试卷审核把关

1、考试试卷是学生考试的重要资料,教务科都必须按本标准对试卷内容和格式进行审核把关。

2、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核本教研室试卷的命题内容、排版格式、样题形式等,审核通过者予以签字。

3、教研室主任审核通过后,教务科对样卷情况再次审核把关,通过者予以签字。

4、试卷审核程序为:学院指定命题教师→命题教师命题结束→教研室主任审核签注意见→教务科签注意见→教务处油印室签字并接受印刷。该程序各环节负责人务必认真填写试卷审核表(附件1)。

三、试卷格式标准

1、试卷模版每页最下边要标注页码,格式为:第x页,共x页。

2、试卷卷头要有开课学期、课程名称、班级等基本信息。

3、试卷模版左边侧要有装订线,预留装订位置。

四、阅卷标准

1、评卷一律使用红色圆珠笔或红色水笔,不得使用其它颜色的笔进行评卷。

2、要按照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用统一标准评卷,做到阅卷评分严格、公正,无误判。

3、记分使用阿拉伯数字,要求准确、清楚、工整。

4、试卷评阅中,每道大题的得分要标注正值,填入在题目左上角的分值框内,每道小题批阅只对错误的答案进行标注,以负分表示,标注要清楚、规范。

5、试卷卷面总成绩要与各题得分之和一致,每大题得分与其中每道小题得分之和要相符,做到合分准确无误。

6、教师评卷必须在每大题前的“评卷教师”栏中签名,要求字迹工整,每一本试卷的第一份试卷和最后一份试卷必须签全名,中间的试卷可以只签姓。

7、教师更改试卷上的任何分数,应划去原来的分数,重新填写更改后的分数,并且要在更改后的分数旁边签全名。

8、一体化课程考试采用笔试加实操。成绩的评定:平时成绩占20%,理论成绩占30-40%,实操成绩占40-50%。

五、试卷分析标准

1、按照学院试卷分析要求写明考试科目、时间、专业班级等各项内容。

2、准确地写明成绩分布情况,根据成绩做试卷分析,说明考试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

3、对试卷进行简要的分析(试卷的覆盖面、难易程度、失分的主要题目及原因)

4、在试卷分析“其它”一项栏内,根据试卷分析结果及考试成绩分布情况,针对今后教学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教务科

                                                          2020年5月22日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学院电话:0375-2066473 传真:0375-2066471

校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黄河路 8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