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招生简章2021春

作者: 时间:2021-02-22

一、办学简介

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前身是平顶山煤矿技工学校,成立于1978年7月,是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办,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现有教职工412人,其中,专任教师312人。开设专业涵盖机电、信息技术、汽车、商贸服务、煤炭化工、建筑、医药、幼儿教育等27个,各类在校生近6000人。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企业和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三万多人。

建校以来,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对多层次技能人才的需求,坚持“面向行业、企业、社会、人人”办学理念,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育人导向,积极实施“人才强校、就业优先、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了传统专业规模化、主体专业品牌化、优势专业特色化、创新专业高端化,学校初步构建起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校企融合贯穿培养过程、课程教学体现工学结合、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与企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初、中、高”技工教育培训体系。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技工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平顶山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点培训机构,中国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百强、河南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院校。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推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完善校企联合育人机制,实施以“订单教育”、“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同时,与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实施对口招生,满足学生升学深造需求。

二、招生专业

层次

专业

学制

招生对象

毕业双通道

中级工

(中专层次)

机电一体化技术

初中

起点:

中级工

三年

高中

起点:

高级工

三年

中级工

二年

年满15周岁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中技,中职毕业生。

通道一:订单式就业。学生入校就瞄准高质量就业,实行灵活的培养模式,在校期间可到优秀企业实习实训,毕业后到企业就业,企业优质、薪酬待遇高、前景光明。目前,校企合作精品订单班主要有海尔集团订单班、河南宏安航空科技公司订单班、健鼎科技集团订单班等20余个企业冠名班。

通道二:3+3大专班。我校应届毕业生可参加单独招生和对口升学考试,通过考试升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河南省内高职高专院校,继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亦可参加全国技工类院校对口升学至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实现当一名中职学校教师的梦想。

焊接加工

建筑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化工工艺

电子商务

汽车维修

汽车美容与装饰

幼儿教育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无人机应用技术

护理

会计

高级工

(大专层次)

机电一体化技术

焊接加工

化工工艺

煤矿技术

矿井通风与安全

矿山机电

三、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主干课程

就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械制图、电气识图、安全用电、机械基础、电工基础、液压传动与气动控制基础、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普通加工工艺与技能训练、电工基本技能、常用电工工具和电工仪表使用、配电线路安装与维修、变压器绕制与检修、电子线路装接调试与维修、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PLC控制电路安装与调试、市场营销等。

培养从事机电设备操作、机电装调、维护维修和机电产品质量检测、营销、售后服务的中级技能人才

焊接加工

机械识图与CAD、典型机械结构、金属材料选用与热处理、电工技能、钳工技能、焊接检验技能、冷作钣金工技能、焊工综合技能等。

培养从事焊接加工的中级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管理

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合同管理、建设与管理法规、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监理概论、建筑安全技术、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等。

培养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工程造价

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筑识图、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工程测量、建设法规原理与实务、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经济概论、建设工程工程量计算、建筑工程造价、装饰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控制、建设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等。

培养从事工程造价计价和控制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化工工艺

化工制图与CAD、化工工艺、化工质量检测、化工单元过程及操作、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安全生产知识、化工仿真实训、专业实训等。

培养从事化工生产的工艺运行、生产操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设备工具安全操作与维护、电子商务流程、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制作、网络营销实务、电子商务数据安全实务、条码编制实务等。

培养使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的中级技能人才

汽车维修

机械识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常用材料选用、汽车机械基础、钳工工艺与焊接工艺、汽车构造与拆装、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安全检测、汽车维护工艺、汽车修理工艺、汽车驾驶技术等。

培养从事汽车维修的中级技能人才

汽车美容与装饰

机械识图与CAD、汽车基础知识、汽车驾驶技术、汽车涂装、汽车装饰材料及应用、装潢美术基本技能、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护理等。

培养从事汽车装饰与美容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幼儿教育

学前教育、学前心理、学前卫生、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儿童文学、幼儿园教育课件制作、教师口语、美术、手工制作、声乐、琴法、舞蹈、幼儿园环境创设等。

培养从事幼儿园日常保育、辅助性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的中级技能人才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办公软件应用、计算机工具软件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与维护、多媒体制作、VB程序设计与实训、计算机故障检测与维修、计算机外设维护、常用办公自动化设备维护、计算机销售等。

培养从事计算机的各种应用操作,并能对计算机各种设备惊醒维护和维修的中级技能人才

无人机应用技术

机械制图、电气制图、机械基础、金属材料选用与热处理、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电子技术基础、无人机法律法规、无人机概论、空气动力学、遥控技术、飞机原理与构造、飞行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数控机床编程与工艺、钳工基本技能训练、车工/铣工技能训练、数控加工技能训练、无人机装配实训、无人机模拟操控实训、无人机操控实训、无人机航测实训、无人机维护与保养等。

培养从事无人机构件机械加工、组装调试、飞行操控、航拍测绘和维护维修等应用操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护理

基础护理学、老年人护理、婴幼儿护理、膳食营养学、急救护理学、预防医学、中医康复学、人体解剖学、药理学、护理心理学等。

培养从事护理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会计

会计基础、会计基础模拟、税收实务、企业会计实务、会计综合实训、成本核算实务、出纳实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会计电算化、财经基础知识、经济法基础知识、会计基本技能等。

培养在企事业单位会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出纳、税务等岗位工作,或在相关部门从事社保、文秘、仓库管理、收银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四、成才导图

五、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典范企业介绍

1.海尔集团与学校合作共建焊接加工、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联合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海尔集团于1984年在中国青岛创立,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连续11年稳居欧睿国际世界家电第一品牌,子公司海尔智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和《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旗下新物种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排名榜首,位居Forrester工业互联网领导者第一象限,被ISO、IEEE、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指定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物联网时代,海尔生态品牌正在实现全球引领。

2.河南宏安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合作共建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专业,联合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河南宏安航空科技公司与我院技工学校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一体三合”和“四双”的办学特色。“一体”即校企一体化,“三合”即资源整合、工学结合和产教融合,“四双”即学生双身份、教师双师型、教学双任务、基地双功能。宏安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固定翼无人机系列、多旋翼无人机系列等机型;拥有标准的多媒体理论教学基地;拥有专业的民用无人机教员资格的飞行教练队伍,可为学生提供专业、系统的无人机驾驶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员可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飞行执照(简称:云执照),为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提供人才支持与保障。

3.健鼎科技集团与学校合作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专业,联合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健鼎科技集团成立于1998年,无锡厂成立于2001年,湖北厂2012年投产,是全国高新科技优良企业,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PCB)的研发、设计与生产。产品销往国内外,连续数年被评为无锡市安全生产A类企业,是能提供世界级制造及技术给全球客户的著名印刷 电路板厂商。健鼎科技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PCB的研发和制造中心。2017年全球PCB企业产值综合排名第六,2017年中国印刷电路行业排行榜综合PCB企业排名第二。2017年无锡厂获得”江苏省(健鼎)印刷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厂与仙桃厂皆获得国家高新企业称号,并分别于2017年及2016年获“两化深度融合创新试点企业”。

六、资助政策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全日制在校生免除在校期间学费。

◆符合条件的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享受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国家政策规定比例,享受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及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一定的学习、生活补助。

七、毕业生待遇

◆毕业生,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证的,在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招聘、考核定级、职位晋升、职称评审等方面,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学历对待;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比照全日制大专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并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颁发毕业证书、就业报到证和职业资格证书,推荐到相关行业、企业就业。

◆毕业生可通过高校单独招生、对口升学考试等渠道,升入普通高校学习深造。

◆可推荐参加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接受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

八、报名注意事项

◆报名时间:即日起接受报名,名额报满即截止。

◆报名方式:到校报名(北校区设有招生办负责报名工作)

◆办学地址:平顶山市黄河路81号平顶山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平顶山市平安大道与七矿路交叉口南500米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北校区)

◆咨询电话:0375-7018631 7018632

需要到学校参观考察的,请提前与招生宣传老师约定时间和有关事宜。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学院电话:0375-2066473 传真:0375-2066471

校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黄河路 8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