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煤炭技师学院关实训室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0-05-25

实训室卫生管理制度<>

一.进入实训室参加实训操作的人员必须听从指导教师及实训室工作人员的安排,并保持肃静。

二.为保证实训室实训设备的安全,进入实训室的人员不得将矿泉水等流体饮料带入实训室。

三.实训室内严禁抽烟。

四.实训室内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杂物,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及良好的实训环境。

五.实训室内各种仪器设备、各类物品应摆放整齐、合理,与实训室无关的物品禁止寄放在实训室。

六.实训室内应该做到整体布局合理、设备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窗户透明光亮、角落无蛛无灰

七.参加实训操作的人员实训结束后,应打扫和整理各自的实训操作台,并将仪器设备、凳椅等复位。

八.实训结束后,实训室工作人员应检查一下实训室的物品摆放位置及实训室的卫生情况,若有问题,及时给予纠正。

九.实训室工作人员应定期对各自管理的实训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始终保持实训室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实训环境。

实训室设备管理制度<>

1.购置仪器设备,均由实训室管理人员提出书面申请,由负责人申核,报学院批准,统一办理。

2.对新购置的仪器设备,由设备管理员验收,安装、调试、检验合格后,建立设备档案、设备检定周期表。

3.仪器设备技术档案做到一机一盒。检验设备检定完毕后,实训室管理人员应进行设备编号,并根据不同的检定情况,实训室管理人员,分别悬挂表示仪器设备检定结果为合格、准用、停用三种状态。任何人不得涂改和撕毁有效标志。

4.主要仪器设备须建立设备使用记录、借用记录和维修记录。实训室管理人员负责定期检查并存档。经常检查、清点,确保配件完整、齐全。使用人员必须自觉爱护仪器设备,正确使用仪器。经常保持仪器设备整洁、安全。

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1.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实训室负责人员全面负责本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每月一次检查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并组织人员学习有关的安全方面的文件、法规,制定有关安全防范措施;

3.安全员应经常检查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4.使用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严格按有关制度办理领用手续,并制定相应安全措施,有关人员应认真执行;

5.实训室管理人员应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将本室的消防器材放在干燥、通风、明显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周围不许堆放杂物,严禁消防器材挪做他用;

6实训室的钥匙应有专人保管,不得私自配备或转借他人;

7.经常保持实训室环境整洁,设备器材摆放整齐;

8.未经实训室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许随意动用仪器设备,使用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要坚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不听指导或违犯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要追究当事者的责任,并按规定给以必要的处罚。

9.下课后和节假日,要切断电源、水源,关好门窗,清理检测室用品和场地。遇较长节假日应做好检测室的通风和防护,以防仪器设备的锈蚀和霉变。

10.对违犯有关规定忽视安全而造成的重大事故和被盗案件发生时,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告。

实训室操作规程<>

1、进入实训室的学生必须接受安全教育,自觉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对违规者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实验。

2、实训前要认真阅读教材和有关参考资料,并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做好实训前各项准备工作。

3、进入实训室后,要服从实训教师的指导,按照指定座次就位,签名,遵守安全规则,严禁穿背心、吊带装、拖鞋、高跟鞋等进实训室;严禁吸烟,吐痰,乱扔纸屑。

4、认真听取教师讲解,仔细观摩教师的操作示范过程,实训前要熟悉实验设备、仪器的使用方法、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5、正确使用仪器仪表、工具,严格遵守安全用电常识的规则。

6、当需要给设备通电时,需经老师检查允许,不允许学生随意动用实训用品及合闸送电。

7、按实训要求进行操作,调试,检测。

8、在实训中,如有疑难问题,要及时请教指导教师;学生不得随意调换或拆卸实训仪器设备,严禁私自拆卸仪器设备;如违反操作规程而使设备损坏的,应及时报告教师,由实训教师提出处理意见,按规定酌情赔偿,并作违规处理。

9、实训中出现异常现象,应立即断电,由指导教师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实训。

10、实训期间不准将与实训无关的人员带入实训室,不得做与实训无关的事或玩游戏,严禁修改、删除、复制计算机的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一旦发现将作违规处理。

11、实训完毕,首先切断电源,并将仪器、设备及工具等放归原处;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后,摆好桌椅,清洁环境,方可离开实训室。

12、严禁不经许可将实训室的任何物品带出实训室,违者一经发现必严惩。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学院电话:0375-2066473 传真:0375-2066471

校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黄河路 81 号